close

 

敻虹<水紋>

我忽然想起你
但不是劫後的你,萬花盡落的你

為什麼人潮,如果有方向
都是朝著分散的方向
為什麼萬燈謝盡,流光流不來你

稚傻的初日,如一株小草
而後綠綠的草原,移轉為荒原
草木皆焚:你用萬把剎那的
情火

也許我只該用玻璃雕你
不該用深湛的凝想
也許你早該告訴我
無論何處,無殿堂,也無神像

忽然想起你,但不是此刻的你
已不星華燦發,已不錦繡
不在最美的夢中,最夢的美中

忽然想起
但傷感是微微的了
如遠去的船
船邊的水紋……

 

多像是先前我憶起你的那種悸動。

每吟誦一次,味道盡是不同。
現在我在學著唸詩,學著讀一首詩,
詩和散文的不一樣,顯然易見,
但對於我來說,她們皆是美麗的語言。

其實詩比散文更耐看,因為要表達的東西往往是藏在心底,
這讓我忍不住的想用老殘在大明湖聽書的其中一橋段來比方:
有人說,黑妞的好處人說得出,白妞的好處人說不出。
    黑妞的好處人學的道,白妞的好處人學不到。
雖也不是說,散文不好,只是本於人貴遠賤近的思想模式,
如果散文是剛剛出浴的金釵,那詩在我此刻的意識裡,便是天庭的美人。

但無論用什麼方式作成,她們都是我終身的依傍,無庸置疑。

每一堂課,都像是在激發我的思考,
從各種角度撲至,讓我無處可躲,而我,又何須躲藏?我很快樂自己,
正受著文學的感召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