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於奇怪的輔導室,要又我們繳交一份備審資料,好不容易把它們找出來了以後,就決定Post到網誌上了。
  這是我和Mr.詹的心血,希望各位做做參考即可,如果是自己要寫自傳之類的文章,一定要親筆寫下關於自己的everything,那麼這樣才有意義,這同時也是對自己負責的一種方式,而且如果有更深一層的面試的話,你也能有更多準備與信心,因為面試官的問題通常從裡頭出來。附註:我個人喜歡走創意,所以我的備審資料的呈現,較不同於正統的方式,如不習慣,請見諒。

自傳 

  「雁喬」宛如一翔擁有巨翼的候鳥,父母為我取下這名,無非是希冀我能在人生的航道上昂首飛翔,但比起一隻赤雁,我更覺自己是翩翩紅蝶,儘管渺小,儘管生命中曾跌跌撞撞,卻依然無畏,勇敢舞出自己的旋律。

  一切,從鵝黃卵泡中的孵育開始。

  出生於一個幸福的家,除了強調教育與品格並重的父母外,我還有兩名天真活潑的妹妹,一家五口,每人堅持己見之時,大家都勇於提出想法共同討論,而面臨窘況,也會給予彼此一個誠摯的擁抱,攜手度過難關。「即使跌倒,姿勢也要很豪邁。」在這環境下成長,培養我於艱困中抱持樂觀,並從失敗中迅然站起,重新出發。身為長女,我時時督促自己當個盡責的人,而為了成為好榜樣,在做事方面,我也會提前準備,讓自己有充裕的時間縝密處理,也因如此,在許多事上我雖有主見,但在父母用心教育下,我能依自己的想法行事,卻又不走偏。
  我喜歡閱讀,廣泛涉獵各種文類。我習慣思考,浩瀚書海中不同角度的人生。我也嘗試寫文創作,不論情緒愉悅或低盪,我將它們化為文字,置於部落格與同好分享。閒暇之餘,我亦喜愛旅行,在生活中的各角落探險。一枝筆、一札日記、一顆熱愛文學的心,就此,我開始記錄起人生。

  慘綠的年紀在青苔城市裡駐跡。

  從小到大,「學習」佔據大部分的時光,不管是課內領域,抑或課外知識,就如種於豐饒土壤上的莖葉,我--蠕蠕渴求蛻變的幼蟲,努力汲取養分。基於自我挑戰的衝勁,在小學、國中皆維持不錯的成績。高中有幸進入「臺中女中」就讀,在此我的視野真正擴展開來。初進高中,課業一下子增重,加上周遭同學多才多藝,我有些適應不良,然而沈芯菱小姐的話改變了我:「學校給你的是分數,但自己要的是人生。」我學著調整步伐、不設框架,成績逐漸回穩外,我的人生亦添了幾卷精彩的篇章。
  高二生涯或許是我至今過得最繽紛的一年了。進入編輯社,我頭一次歷經編排、漏夜趕稿……,雖煎熬,卻讓我體會到:自己的結晶化為書頁的那股悸動。此外,我也擔任了音樂劇的編劇和導演,嘗試改寫歌詞。而在小說課程的人物專訪單元,我採訪了作家古嘉老師。文學以不同形式出現,不僅令我驚奇,亦使我精進。然而步入高三後,我一個踉蹌,跌入了幽暗中。

  蛹殼的焦黃是蛻變,是成熟,是成長的印記。

  對未來的懵懂與畏怯使我佇足,偶然深讀了坡翁的作品「竹杖芒鞋輕勝馬,誰怕?一簑煙雨任平生。」或許這只是一篇熟見的哲詞,但我卻因它,生命有了新的啟發,面對廣袤的中華文化也愈形著迷。為了實現我的理想,我選擇 貴系,不僅因對 貴系師資、風氣及資源滿懷憧憬,更因自身對文學之熱愛和期望深具信心。若能如願進入 貴系,我必然以虛心受教。拖起行囊,踏出斗室,加入中文系的行列,朝向作家之路邁進。

  我,一葉紅蝶,於悠悠湛藍的天空,悠遊徜徉。

 

閱讀及寫作經歷 

  幸福,之於我而言,正是與文字的邂逅。

  ※萌芽期--我跟文字的初遇

  「一個閱讀的人是不會寂寞的。」從小至大,多少有些時刻是獨自一人的,恰似李太白的月下獨酌、王摩詰的獨坐幽篁,但我卻從未感到孤單,只因我擁有一座遮風避雨的港灣、蘊藏知識的溫床,那便是--浩瀚書海。
  自幼對外在的新奇探索,偶然翻了家中訂閱的日報,我的目光被那一行行墨跡所勒,久久不忍移開,我的文字啟蒙自此開展。一張藏寶圖上,一個個方塊字在眼底,如一串密碼,若遭困難,我便埋首於字典中,極力尋求破解之術,以獲瑰麗珍寶,如此的一步一步,一個尚讀幼稚園的女孩在烏壓壓的文字森林裡,架構了世界,瞧見了未來。

  ※成長期--孕育興趣的搖籃

  搖呀搖,我盪入了文學的國度。進入小學就讀後,學校的圖書館成了我的基地,鎮日往那鑽,古今雖然懸隔,但在「誦其詩讀其書是尚友古人」之下:耽看於西方文學名著,例如:<<孤雛淚>>、<<傲慢與偏見>>、<<羅密歐與茱麗葉>>、<<紳士怪盜--亞森羅蘋>>......一本接一本滑過我的掌心,一頁順一頁的咀嚼箇中滋味。此外母親也為我找來了中國古典小說,暢讀在舊小說的快活並不減於西方名著,<<三國演義>>、<<水滸傳>>、<<鏡花緣>>、<<封神榜>>......,而在不同的成長階段反覆吟詠 <<西廂記>>、<<紅樓夢>>等浪漫文學作品之間,我的文學底子也漸次結實了。

  ※醞釀期--我的中學時代

  上了國、高中,課業愈見繁忙,不如過去那般隨時隨地恣意翱翔於書卷之中,然而在飽受考試的威脅下,我依然緊抓住每一寸時間的尾巴,不為其它,只為書中那滿是吉光片雨的智慧。
  而閱讀的習慣則迥異於昔日神往的小說,我開始閱讀散文集,端看作者的情感與想法,我最先擁有也同為摯愛的便是<<余光中精選集>>。拾起這本精選集,慢慢細讀,我開心的享受著與文字的繾綣,那是不同於小說暗示性的異樣纏綿,我彷彿與作者做了一趟真摯的心靈交流。那些深藏於我內心的人類情感,因為拜讀了大家之作而得以釋放,當下的我體認到身為「人」的幸福,唯有人,才能擁抱大師的宏偉大千,有感於此,我決心踏上這塊文學的新大陸。
  除了閱讀,我也推開了另一扇窗--寫作。
  小小觸及了文學的邊角,緊握筆桿的右手不免鬧起了脾氣,非得親試耕耘稿田的滋味。一開始的我手寫我口,對此不甚滿意,總覺自己應該能如大師一般揮灑自如才是,於是不認輸的自己在失敗中求成長、在挫折中尋進步,現在憶起,那時的自己竟是如此不自量力,但也因這股傻勁,我才能在文學創作上日起有功。因為悠遊書林,極多時候,我是藉由文字去認識這個有情世界,而人各具風致,氣之清濁有體,從中,我悄然觀察,慢步熟悉,逐漸的,我不再只是倚賴他人的鏡頭去瞻仰宇宙,我學會用自己的步伐去領略與感受人生。
  若說 余光中先生是我的啟蒙之師,那麼我的高中國文老師無非是我成長背後最大的功臣了。每回收到老師對自己作品的評語,一種感動,或者應該說令人墜淚的悸動總填溢心中。因為老師是用一種認真的態度去看待學生的習作,而不是把它們當成作業一般的批改。這種受重視的感覺,無非是一個莘莘學子所需要的信心來源,一次一次的修正與學習,在創作領域上,我得以有所成長。我是賦予我的創作生命的作者,但透過老師的指導,我的文字更添了七彩的綺麗與絢爛。
  從一開始散文習作,我漸漸也擴展腳步至小說、新詩,更兼習了劇本、採訪等練習,希望在未來我能於各文類的創作中皆有所進步。

  ※成熟期--經緯一座未來

  於大學四年期間,希望借助 貴系教授的專業理論指導,讓我能在技巧訓練、理論理解上皆更上層樓。閱讀方面,我希望從文化、歷史面入手,最後擴展到經濟、政治等層面,以營造一個多方視野為目標,至於寫作計畫,希望在教授指導下,嘗試論文寫作,而我期許自己於四年中出版一本作品集,以作為我創作生涯的里程碑。

  自覺擁懷文字的人是幸福的,而我也以擁有這樣的幸福為榮。

 

讀書計畫 

  風吹草低見牛羊--未來,在那前方等我。

  倘若僥倖領受這張車票-- 貴系的入學許可,我將好好規畫接下來的五個月。首先是為高中生涯畫下完美句點,所以中女生活點滴將化為一部小說,在這鳳凰花揚的夏天。畢業後,閱讀仍將是我的生活主軸,但我更將恣意徜徉於詩詞及章回小說的國度,近則充實自我,遠則可以銜接大學課程。再者,我想在歷史書籍中深入探討古人文化和作品,對課業及創作的學習必然有所助益。此外我也擬藉此磨鍊我的英語文能力,並參加檢定,為國際化的未來開另一扇窗。我正將所有準備收入行囊,接著踏進月臺,負笈等待屬於我的那班列車。

  陽春召我,一覽平闊的草原--我的創作計畫

  於大學四年期間,我希望在教授的指導下,嘗試各種文類的創作,亦擬從事論文寫作,以張愛玲的文學作品及其背景為志,兼習創作和理論之鍛鍊,並投稿各類文學獎。我期許自己於這四年中出版一本作品集,希望以此作為自身創作的里程碑。

  陰陰夏木,活力滿溢的莊園--社團參與

  百花鬧春,蝶翩起舞,我正雀躍黃鸝的巧囀。在課業的基礎之外,我將參加舞蹈社。由於高中的體育課培養了我對舞蹈的濃厚興趣,希望能將它融為生活的一部分。以往課業繁忙中,藝文活動的參與闕如,為了擴展自己的視野,希望在這四年當中,多聽演講、廣讀卷帙,以陶冶心靈。此外,我也將增進自己第二外語的能力,延續高中與西班牙語的初遇,並更深入學習,拓展自身的國際觀。校園清沁,聳入雲天的繁木如天柱,踩在哲學步道上的學子,此刻正撐開眼界,容納更恢宏的智慧。

  讀萬卷書,也行萬里路--中國自助旅行

  離開了森林,火車駛進了歷史斑駁的城市,一切遺跡彷彿佇留在風乾的喟嘆中,大江東去、塵飛煙滅,然而那召喚文人的聲音卻不斷響起,引領我用腳步匆匆撫過。我希望在大學四年中利用假期,安排一趟自助旅行,懷想<<文化苦旅>>,展開我人生的第一次壯遊。親炙騷人墨客的駐足、帝宮后陵的繁榮、大江大海的亙長,藉朝聖這廣博文化的母親,驗證文人筆下的人文山水,滿足心底對歷史足跡的渴望,反思自己的人生意涵。瀰漫的薄霧漸散,直行的火車彎過山腳,倏忽,海的靛藍迎面而來。

  欲窮千里目--突破侷限。

  學成之後,我將繼續深造,報考研究所,習得更多知識,以獲取碩、博士學位,為文化的傳承、為歷史的鐫刻奉獻棉力。
  白漆木造車站映入眼簾,而我將在這,轉乘遠洋的船隻,前訪西方,因恐自身汩沒,為求天下奇聞壯觀,以知天地之廣大,於是大學畢業後,我將前往各國遊歷,多方接觸文化的底蘊,並融合所學於學術研究當中,創造一個兼容並蓄的新視野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